归浣

“大抵知心有庭树,亭亭一如你风致。”
就是个在多个墙头反复横跳的屑女人。

(阴阳师乙女向)久别(新内容+整合)

本篇含荒/不知火/大天狗/一目连/鬼切/以津真天/晴明/博雅/花鸟卷,前两者内容为新增,其余是前三篇的整合。

是刀,有百合要素,不喜慎入




“月缺月圆,古今不变,只是人,最多抵不过百年的消磨。”




荒ver

这世间最高远,最辽阔的地方,就是众神的居处,高天原。

而最深邃,最幽暗的地方,就是阎魔的辖地,冥府奈何。

至高之处,至暗之所。哪一个都不能阻碍他。

可惜,就算是神明,在死亡面前,依然束手无策。

他是被俗世凡尘所背叛的星辰,靠近她像靠近夜空。明月高悬,幸得短暂的相逢;天光破晓,一切皆如梦幻泡影。

他和她相隔六尺,可触不可及。

失去是痛苦的,而痛苦又是习以为常的。

哪一个滚烫鲜活的灵魂,不会在这世间消磨呢?




不知火ver

难知,难知。

大妖怪不知火,说是这世上最神秘的存在也不为过。

是吗?

不是的。

银发的歌姬自言自语。

不是的,最神秘的存在,明明是那个人类的少女。

阿离的一生,从来没有真正自由过,离人阁和“不知火”……都是枷锁,她被罩在这两层巨网之下,从没有一时一刻是快乐的。

只有在她身边。

只有在她身边,她才是真正的阿离。

可现如今……那少女在离去之后,竟也成了束缚自由的锁链。

阿离不明白,一个人,如何既是旷野,亦是囚笼?

想起她的每一刻钟,都是甜蜜而痛苦的。

如此矛盾啊,如此矛盾。

她是光明亦步亦趋,也是黑暗如影随形;她是万般法理的起因,也是诸行无常的终局。

她才是未解之谜。




大天狗ver

那个妖怪,我从很小的时候就认识他了。

每年一到盂兰盆节,他一定会在中夜出现——在他背后的羽翼和夜色融为一体的时候。

他每年都来,每年都只做一件事。

他来买纸。

不是普通的麻纸,而是质地很好的唐纸,用来写字时非常干净。

且不说妖怪识字这事多少新奇,他和我印象中妖怪的作派也不同,待人接物很有节序,父亲还健在的时候也常感叹:“真是个风雅的妖怪啊。”

……

“真是风雅啊。”

他将那一刀纸握在手里,没有面对我,只是稍微侧过脸,用眼角余光睨着我,全然是以往那贵族公子的矜傲姿态。

我颇有些气恼,但因着好奇,便捺下性子来:“您是在和宫中的女官应唱和歌吗?”

他收回视线,转身背对我向来路走了,但没走几步又停下来。

“吾用这纸来抄经文。”

这些年来,我是常与他搭话的,但得到如此清晰明了的回答,还是第一次。

我感到惊奇,便又问:“是祭奠往生的吗?”

“是超度亡灵。”他竟又回答我了。

我欲再问,他却转过身来:“那位阴阳师说,吾的念想化作火焰灼烧她的生魂,已让她苦不堪言了。”

我不再说话,也没抬头去看他。

月亮偏过屋檐寸许,中夜似乎过了。

“彼岸之事,吾不知晓,但这火灼之苦,有吾知之便足矣。”

再抬头时,他已离去了。




一目连ver

“不知不觉,冬天就已过去了呢。”

“我也是看到参道两旁的樱树才知道的。”

“用眼睛来看时间的流逝,这感觉还真是奇妙。”

“不过天气还未转暖,这一树樱花是不是开得太早了些呢?”

“来神社参拜的人们看见那些花倒是很惊喜。这样美丽又脆弱的花提早苏醒……也许是让他们看到了新一年的希望吧?”

“为了让人们的希望不落空,接下来的一年,我也会一一倾听他们的心愿的。”

“人类的笑容就像樱花一样美好,所以我会好好的守护这份希望,让人们可以一直幸福的微笑着。”

“我的这份心愿,有传达给你吗?”

那个曾经从人群中来到他身边的少女,时逾百年,早已被时光送归原处了。

只有风吹进本殿,拨动了屋檐下的风铃,于是清脆的响声都带上樱花的气息。

算作回应。




以津真天ver

“沙拉”

树上的叶子摆动了一下。

行色匆匆的少女听得这一声响,竟一瞬便钻进灌木丛里去,身手敏捷,而且轻车熟路——就好像专门接受过隐蔽训练一样。

因为她是以津真天。

因为是以津真天,所以生来就会躲藏,这是天赋,也是本能。

过了大概几息的时间,少女体态的妖怪却又慢慢探出头。确定周围没有人类,也没有弓弦绷紧时的颤音之后,才慢吞吞的从横七竖八的枝叶中迈出步子,但没有返程,依然是往前走。

现在是白天……如果飞起来会很显眼,不能飞。

这身披羽翼的鸟妖,就这样一路走,一路躲,磕磕绊绊了小半天,总算是停下了。

入眼是一个唐制的坟墓,小小一个土堆,没有碑石。

太阳都快落山了,正是逢魔时刻,四下无人。

以津真天脚步轻轻的走向那位大人的长眠之地。

原本带来的那把小花在路上被树枝刮坏了,以津真天垂头丧气的想,下次要带一些牢固点的东西;但转念她又觉得,如果那位大人就在眼前的话,一定会笑着,温柔的摸着她的头发说,以津真天能勇敢的过来我身边,我很开心,所以也请你笑一笑吧。

如果我变得勇敢,您会“很开心”,那么我会努力变得更勇敢的。

不再逃避,不再躲藏,我会让自己变得强大起来。

您会一直注视着我,保佑着我的,对吧?

夕辉落在她的身上,把她的羽毛照的亮闪闪的。

好像每一片都是传说中珍贵的黄金羽。

她披着灿金色的翎羽,在夕阳下,安静的看着她的爱人。




安倍晴明ver

大阴阳师安倍晴明认为,人类和妖怪是不同的。

不管是形,还是名,都不同。

严格意义上讲,他不是人类,和父亲不同。

而她呢,她不是妖怪,和母亲不同。

退一步讲,他不像他父亲,他相信以自己的能力,就算她离开,也绝对会被他找到。

而她呢,她也不像母亲。她和虚无缥缈,遗世独立这类词不沾关系——这不是说她世俗,他干笑两声——他可是在夸她呢!

她像火,不像雾气。她无时无刻不在燃烧,只要看她一眼,他胸腔里的氧气就会被耗空大半。

她燃烧得炽烈而静寂,最终也归于静寂。

所以你看,明明是全然不同的组合。

为何仍会有如此相似的结局。




源博雅ver

她的个子还真是小啊。

面前这个五尺长,二尺宽的匣子……

就是她的新房间。

之前还担心会太小,放她躺进去之后发现原来还比她大了一圈。

就算看不见她的脸,博雅也能想象到,她现在应该,就像睡着了一样。

像每个如水般温柔的夜晚。

他伸出手,屈指在棺盖上轻敲两下,“笃笃”两声,就像每一次,他在那天气晴朗,月光明澈的,如水般温柔的夜晚敲响她的房门。

只是这门后的少女,在今后的每个夜晚,无论有月或无月,都会一直沉睡,不再醒来。




鬼切ver

他有好好的保养自己。

这话听起来有些奇怪,但是没办法,谁让他是刀呢。

就像人每天都要睡觉,吃饭一样,刀也要每天上打粉和丁子油。

吃饭睡觉这个类比,还是当年她批评他不爱惜自己时拿来举例子用的呢。

那时候她就坐在他现在坐的地方,手里拿着狮子之子,髭切和友切趴在桌面上,三把刀看上去还挺乖巧;鬼切他自己抱着,茶几实在是放不下三把太刀。

他那时候和自己的三把刀一样,乖巧地看着她熟练的从拔目钉操作到收刀入鞘,膝盖上胡乱堆着棉布和奉书纸。

她一边把目钉锤回原位,一边痛心疾首的用类比法告诫他刀具保养的重要性。

他认真的点头。

他如何不知道呢。

只是保护她比保养自己更重要。

而现在,他不再需要保护别人了,所以保护自己就显得尤为重要。

按她的说法就是,他会好好的吃饭,睡觉。

“因为爱着您,也被您所爱着,鬼切才感到自己是有生命的。”

“不只是曾经的回忆,这副躯体的生命也是您留下的,珍贵的宝物。”

“我绝不会轻易舍弃。”

斩鬼之刃所化的付丧神,所言如刀锋出鞘,铮然有声。




花鸟卷ver

“妾幼时与京中一阴阳寮生为友,余二人相交甚密,常抵足而眠。”

“一日其夜中来访,携一卷轴,自言得良人矣,其容含羞,而其色稍喜。”

“妾亦喜,急趋掌灯,开卷视之,入目碧水清荷,廊桥回转;花鸟鱼虫,或动或静。形态各异,五色俱备,风姿百物,可谓妙绝。”

“少顷,一少女自廊桥一侧缓步徐来。初,不及寸许;行至妾眼前,便与卷幅同高;待其伸手,竟破卷而出。起先周身尚有稿线,不及瞬目,已盈盈端坐于画纸之上,观其神貌体态,丰腴饱满,与常人无异。”

“妾大奇之,欲伸手以触,然少女掩面轻笑,略略俯首,复归画卷而去。再视之,只见其赤足坐于溪畔,作戏水状。”

“妾笑,妾友亦抚卷而笑,言及其与此女已定终身,妾素知其人不囿于俗世条理,只慨叹,不作回应。”

“越数年,妾友出师,自立门户,常出入宫廷,难入凡世,与妾来往渐稀,间或有书信而已。再数年,妾从夫移居奈良,山高水远,再无音讯。”

“自迁居后,妾终日安然,无有病邪,常叹京都不如奈良多矣。又逾十数年,一日哺食,家中无人,唯一侍女名樱傍身。忽一怪鸟落于庭中,着壶装束,如妇人样。”

“鸟妇人怀中抱定一物,以黑布裹紧,见妾惊诧,便不近前,只将怀中物置于板间之上。”

“妾揽之近前而视,得认此友人之妖侣也。”

“初次观此卷乃十数年前,然彼时情景令妾久久难忘。而今观之,画面清丽依旧,然花鸟塘桥,皆为背景,卷面正中,昔日少女闲然静坐。”

“画中人姿容犹在,顾盼神飞,望其神采,尤胜当年。然妾赏之良久,终无甚异动。”

“过数日,妾觉侍女樱久不见,遣人寻,只道和室内余一纸人,妾视之,颇似幼年友人所赠之玩物。”

“妾身愚钝之物,辗转良久,方知友人业已辞世。怀中画卷,或有托付之意。”

“妾觉伤感,不知友人何故早亡,然转念明了:其人自由磊落,爱恨由心,权贵之事多龌龊,恐难见容,与妖相恋,或为人所察。此亦不远千里远送爱侣之缘故。”

“然恐其难料,画卷虽免遭损毁,其心不复存矣。”

“又或许,少女也已知晓,有心无心,人妖之间,不可结缘,徒增寂寞而已。”

“妾悬画卷于壁龛,珍而重之,偶一观摩,不胜唏嘘。”

“画中少女,青丝如瀑,花鸟环绕,点点樱唇,盈盈眼波,似有邀君入画之意,与画中人对望之,只见笑语嫣然,眉眼脉脉,宛如初。”*

(全系列完)




*节选自阴阳师花鸟卷传记

ps:经过这几天的观察,发现大家好像更喜欢吃糖……

有点难办啊本来想多写点刀的(bushi)

下一次更新,不出意外应该是情人节。



评论(6)

热度(155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